圖片來源:https://goo.gl/DYajHC

 

食品在製作過程中,容易因為環境、氣候、溫度等外部因素,造成變質的情況,為了抑制微生物的生長繁殖,加入食品防腐劑,使它們不致破壞食物組織,保持食物新鮮程度。多數人對於食品防腐劑的印象停留在對身體有害,但確實如此嗎?現在就一起來認識食品防腐劑種類,看看是否有你熟悉且常見的食品防腐劑!

 

食品防腐劑種類介紹

食品防腐劑種類介紹-依作用區別

食品防腐劑若是依照作用去區分,可以分為殺菌劑及抑菌劑。會因濃度、微生物性質與作用的時間去區分。

 

食品防腐劑種類介紹-依性質區別

再者,食品防腐劑以性質能區分為有機化學防腐劑與無機化學防腐劑。世界各國對於食品防腐劑種類的劃定也大不相同,全世界共有30多種食品防腐劑種類,但是在中國大陸只劃分為17種食品防腐劑。

 

①有機化學防腐劑:主要有苯甲酸、山梨酸及對羥基苯甲酸的酯類等。常用於果汁、飲料、醬油等食品的防腐。此外,丙酸能有效抑制麵團生成絲狀粘質的細菌,且安全性高,近年來被廣泛用於麵包、糕點等的防腐。

 

②無機化學防腐劑:無機化學防腐劑則是有二氧化硫、亞硫酸鹽及亞硝酸鹽等。亞硝酸鹽能抑制肉毒梭狀芽孢桿菌,而亞硫酸鹽則是抑制某些微生物活動可作為漂白劑用,因此很少將此類防腐劑加入食品。

 

 

看完這篇食品防腐劑種類介紹後,相信各位都上了一堂寶貴的食品安全課囉!對於食品防腐劑有更深層的認識,在選購食品時就能多多注意了。現在無添加食品防腐劑的業者少之又少,但彰化卦山燒堅持製作安心、實在且最安全的糕餅,所有糕餅皆無添加防腐劑,楊老闆採用食用級添加物,不惜成本要讓消費者安心食用。您認同這份安心製餅精神,邀請您到彰化旅遊時別忘了彰化伴手禮-在地一甲子老店彰化卦山燒嚐嚐原味求真的糕餅好滋味!

食品防腐劑的絕緣者‧彰化卦山燒

arrow
arrow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