抹茶  

圖片來源:http://www.meilishuo.com/share/1059903982

 

抹茶不但受到日本人民千百年來的喜愛,近年來,在歐美等國家也大受歡迎,據調查顯示,光2004年到2006年間日本抹茶出口比以往爆增2倍之多,隨著許多商品陸續加入抹茶口味(像是牛奶、冰淇淋、麵包….),台灣人也開始風靡抹茶,但大家很常以為抹茶=綠茶粉,不知道兩者有何不同,今天小編就要教大家怎麼分辨抹茶和綠茶粉差別之處,以及如何辨別真假抹茶。

 

抹茶和綠茶粉差別1:抹茶製成

製作抹茶從栽培到採摘都非常講究,茶園必須特別注意管理,每年僅利用春茶製作5月中旬採摘前20天,就要在茶樹上面搭棚遮蔭,所採茶菁用蒸菁風冷乾燥,做成原葉『碾茶』,碾茶再精製拔莖,分級製成所謂「薄葉」,薄葉再以石磨用每分鐘60轉的速度,在攝氏19度的恆溫中,緩緩磨出翠綠色的粉末,這些粉末就是抹茶(每一石臼一天最多磨出一公斤)。

 

※「抹」是指超細微的粉狀物,可懸浮在熱水中,不沉澱,因此可供抹茶道以茶筅點茶,呈現鮮綠的茶湯,久置亦無沉澱現象

 

抹茶和綠茶粉差別之處2:綠茶粉(又稱「粉茶」)製成

綠茶粉(粉茶)或稱茶粉是利用粉碎機將傳統茶葉〈市售多以綠茶製成綠茶粉〉研磨成粉末,其平均粒徑最細只達5040微米,是抹茶平均粒徑的1316倍大。台灣茶改場亦已利用國產研磨機具,開發利用旋風分離研磨技術製造粉茶,其粒度大小約80目~200目。粉茶無法懸浮在熱水,久置即產生沉澱此即為抹茶與粉茶最大差異處

 

知道抹茶和綠茶粉差別製成之後,現在就來教大家到底抹茶和綠茶粉差別是什麼!!

 

抹茶和綠茶粉差別1-營養大不同

抹茶在種植時因為阻斷了光合作用,有「三高兩低」(高葉綠素、氨基酸和蛋白質,低茶鹼、咖啡因)的特點,營養吸收遠高於一般綠茶。抹茶中有豐富營養成分和微量元素近30餘種,常喝抹茶能有效增強體質,而抹茶中富含的兒茶素、食物纖維都有利於身體健康。

 

抹茶和綠茶粉差別2-看顏色

真抹茶的顏色翠綠持久,而綠茶粉顏色黃綠偏暗。這是因為抹茶中的氨基酸和葉綠素含量遠高於一般綠茶。

 

抹茶和綠茶粉差別2-聞氣味

高氨基酸含量決定了抹茶具有很鮮的海苔香氣,而綠茶粉只是一般的茶香。

 

抹茶和綠茶粉差別3-嘗味道

兩者的口味差別很大,綠茶粉因為咖啡因含量高,所以口感苦澀,並不像抹茶那麼鮮爽,有回甘。

 

 

了解關於抹茶的知識之後,下次到商店買抹茶的時候,就可以特別注意,可不要一不小心買到綠茶粉了J,相信經由小編一直提到抹茶、抹茶的,大家已經猜到今年卦山燒推出的新產品是什麼了吧~!鏘鏘!就是聞起來又香又甘的抹茶卦山燒,特選靜岡抹茶粉以及日本濃縮牛奶,才完成的這一個個抹茶卦山燒。

卦山燒的產品都沒有添加防腐劑,大家買了要儘快食用完畢唷。

 

咬下一口抹茶味撲鼻而來,你還在等什麼>>>

 

資料來源:

http://www.tastecom.com.tw/news_show.php?sn=43

http://www.qzfood.com/health/2012/1026/11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