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添加物

圖片來源:https://goo.gl/Lom89z

 近年來食安議題討論熱烈,人們越來越重視自己吃下肚的東西,除了好不好吃之外,也特別注重食物的製程方式。今天我們就要來認識市面上常見食品添加物食品添加物種類有哪些? 

 

食品添加物種類食品添加物定義★

古早的食品添加物例如香料鹽巴等等….都算是所謂的食品添加物種類的其中一種,食品添加物能達到保存或是調味食物的功用。所以食品添加物並非近幾年才開始有出現,只是隨這我們科技的進步,以化學合成的方式呈現。

 

食品添加物種類

目前的食品添加物種類共分18大類,食品添加物的分類如下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類:防腐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0類:香料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2類:殺菌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1類:調味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3類:抗氧化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2類:甜味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4類:漂白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3類:黏稠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5類:保色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4類:結著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6類:膨脹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5類:食品工業用化學藥品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7類:品質改良用、釀造用及食品製造用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6類:載體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8類:營養添加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7類:乳化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9類:著色劑

食品添加物種類第18類:其他

參考資料來源:https://goo.gl/M19jzo

 

★常見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防腐劑:防止食品腐爛變質,並且可避免與預防食物中毒發生的機率。

食品添加物-抗氧化劑:食物在製造過程有可能因為氧化而使食物變質,因此抗氧化劑可避免氧化現象的發生,然而,除了化學合成的抗氧化劑之外,也有一般天然的抗氧化劑,通常存在於蔬果中,例如「維生素E(生育醇)」及「維生素 C(L–抗壞血酸)」。

 食品添加物-著色劑:防止食物因加工過程產生的褪色情形,天然的著色劑例如:類胡蘿蔔素、葉綠素、薑黃、胭脂紅等…人工合成色素以煤焦油或石油為主要原料。

 食品添加物-調味劑:例如味精等等…來調整食物口味。

食品添加物-甜味劑:有天然和人工兩種,天然的主要從動、植物攝取,像是甘草素、山梨糖醇…而人工的像是糖精等…

 

★化學食品添加物VS天然食品添加物

並不是所有的食品添加物在我們吃下肚之後都會對人體有害,若是在食品裡添加了天然的食品添加物,它的作用通會像是讓食品保持它的品質和提升口感等,並且不會造持人體的負擔,舉例來說,在烘焙裡我們添加的糖,是會有達到防腐的作用,能抑制細菌、微生物生長,就像是古人會使用鹽來保存食品的道理一樣。另外再香料的部分,若是添加天然香料香草莢、辛香料(胡椒、辣椒、八角、迷迭香等) 也能提升食品的香味。除此之外在烘焙裡時常會添加的像是砂糖、蜂蜜、甘草,都是為了讓食品能賦予甘味甜味,這些就是所謂的天然甜味劑。為了讓大家能更了解化學食品添加物vs天然食品添加物,下表就以烘焙時會添加的食品添加物來和大家說明天然和化學的食品添加物各有那些。

 

 

化學食品添加物

天然食品添加物

香料

 

苯乙酸乙酯、香莢蘭醛等

香草莢、辛香料(胡椒、辣椒、八角、迷迭香等),來調整味道

調味劑

 

檸檬酸、醋酸、乳酸、氯化鉀、L-麩酸納、葡萄糖酸鈉等

鹽、醋、檸檬汁

 

甜味劑

阿斯巴甜、糖精、糖醇類、醋磺內酯鉀等

砂糖、蜂蜜、甘草

着色劑

紅色6號、藍色1號、黃色4號等食用色素、焦糖色素、β胡蘿蔔素等

薑黃、紅麴、番紅花等

防腐劑

丙酸、苯甲酸、己二烯酸、去水醋酸等

糖、鹽

乳化劑

脂肪酸甘油脂、乳酸甘油脂等

蛋黃、大豆卵磷脂

膨脹劑

鉀明礬、鈉明礬、氯化銨等

天然酵母

  參考資料來源:https://goo.gl/8MH4Qw

 

看完了以上的食品添加物種類介紹,有對食品添加物有更加認識嗎?不是所有的食品添加物都是不好的東西呦~添加了天然的食品添加物不但可以讓吃的人享用到好吃的食品,還有延長食品保質等等的效用,像是卦山燒所製作甜點,都是選用對人體無害的天然食品添加物,不但讓你吃到好吃的甜點點心,卦山燒也為你的健康做把關!

  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其實沒這麼可怕

arrow
arrow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