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https://goo.gl/tm5UCS

 

分送喜餅,是自古流傳下來的訂婚喜餅習俗,用意在於透過喜餅告知親朋友好說「我們要結婚了!」隨著時代在變,現代人對於訂婚喜餅習俗已不再那麼講究。接下來,小編要跟各位分享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有哪些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是妳不知道的呢?一起來看看吧!

 

訂婚喜餅習俗的由來

訂婚喜餅習俗的由來,其實是源自三國時代。相傳孫權原只想用計嫁妹取回荊刑,沒想到劉備將計就計,請著名糕餅師傅製作龍鳳喜餅發送給當地人昭告天下,讓孫權只能真的將妹妹嫁掉,後來民間新人們在論及婚嫁之後,也開始分送喜餅藉以向親朋好友正式宣告婚訊。

在現代訂婚喜餅習俗,轉換成是由男方負責送定時到女方家,報答岳父母養育新娘長大之恩,讓女方能贈送自己的親朋好友。

 

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

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1. 大聘禮與小聘禮

大聘禮是什麼?即傳統的中式喜餅,餅面上會有龍和鳳的印象,代表帝王的象徵,有喜氣、高貴、吉祥之意。而小聘禮則是選用於文定納采的行聘,以傳達喜訊及敬意,是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最重要的環節。

 

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2. 新娘不可吃自己的喜餅

為什麼新娘不能吃自己的訂婚喜餅呢?流傳的說法是若新娘吃了自己的喜餅,日後會有「厚臉皮」、「不謙卑」的刻板印象。另有一說是新娘如果吃了自己的喜餅,就等於吃掉自己的喜氣,是長輩很注重的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

 

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3. 訂婚喜餅需準備12盒

通常男方需要準備12盒訂婚喜餅,在訂婚當日送至女方家中,而女方則會回送6盒餅,做為回禮。

 

 

原來訂婚喜餅習俗注意事項有那麼多眉角,看完都覺得汗顏了!不過關於訂婚喜餅就交給手藝傳承一甲子的彰化卦山燒煩惱吧~傳統古早味的中式大餅及創新口味,令人口齒留香。現在就到彰化卦山燒官方網站預約試吃吧!

彰化一甲子訂婚喜餅老店‧彰化卦山燒

arrow
arrow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