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氧劑1  

有時候打開食物包裝,會看到裡面放著一包兩包小小包的、有點像乾燥劑一樣的顆粒狀物品,它不是乾燥劑喔,它的名字是「脫氧劑」,在食物保鮮技術中是很常被使用到的,今天小編就來為大家介紹脫氧劑吧!

 

介紹脫氧劑1:何謂脫氧劑?

介紹脫氧劑的第一點,當然就是要介紹脫氧劑的原理囉!因為鐵元素(Fe)容易和氧(O2)反應,脫氧劑的成分就是利用這個原理,讓食物不容易接觸到氧氣而氧化,微生物也不容易在缺氧的環境中生長,進而達到保鮮的效果。這邊要提醒一點,當脫氧劑在和氧氣作用時會釋放熱量,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脫氧劑會燙燙的原因,暖暖包也是相同原理,因此在使用時要小心喔!

 

介紹脫氧劑2:如何判斷何時該更換脫氧劑?

接著來介紹脫氧劑的使用情形判斷。當脫氧劑的包裝膨脹時,就代表裡面的鐵元素已經都氧化了,這包脫氧劑就已經沒有保鮮效果,甚至食物也有已經變質的可能。另外有些脫氧劑會附有測試小紙片,粉紅色代表無氧、紫色代表有氧,變紫色時就要更換囉!

脫氧劑2   

↑下面紫色那包就是已經完全氧化了

 

介紹脫氧劑3:和乾燥劑有何不同?

第三點小編來介紹脫氧劑和乾燥劑的不同。乾燥劑主要的成分是氧化鈣(CaO),俗稱的生石灰,功能是吸取水分、降低包裝內的溼氣,以達到保鮮的效果。簡而言之,脫氧劑是吸附氧氣、乾燥劑是吸附水氣,讓食物不易腐壞,而使用的時機就要視食物種類而定。

脫氧劑3   

↑左邊的是乾燥劑,右邊的才是脫氧劑

 

介紹脫氧劑4:脫氧劑=防腐劑?

最後來介紹脫氧劑和防腐劑的差別,兩者當然是不同的東西,防腐劑是將天然或合成的化學元素放入食物中,讓食物本身不易腐壞;而脫氧劑則是置於食物旁邊,讓食物處於不易腐壞的環境,兩者是完全不一樣的,不要一聽到脫氧劑就擔心喔!而且通常有使用脫氧劑,就代表食物內沒有添加防腐劑,反而可以安心食用喔!但是!如果有使用脫氧劑再添加防腐劑的東西,表示業者食品加工技術很差唷!

                                             

 

看完小編介紹脫氧劑的小知識後,是否更了解它了呢?而有些人會發現,當你打開卦山燒的產品時,裡面也會有這包小小的脫氧劑喔!這代表卦山燒的產品是不添加防腐劑的、可以安心食用,所以也必須保存於指定的保存環境下,並在賞味期限內吃完,才能吃到最新鮮美味的卦山燒喔!

 

脫氧劑4  

傳承一甲子的好味道,最安心、新鮮的美味>>>

arrow
arrow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