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乳化劑   

 

你知道什麼是「食用乳化劑」嗎?如果你有留心我們日常吃的食物,應該在食品包裝上成分表發現「食用乳化劑」,但你知道何謂食用乳化劑嗎?在我們知道食用乳化劑的功效以前,先來談談『乳化劑』為何吧!

 

>>常用乳化劑有哪些?<<

食用乳化劑1:脂肪酸甘油脂

大家知道嗎?其實脂肪酸甘油脂是一種安定且優良的親油型乳化劑,除了有乳化劑的功效之外,脂肪酸甘油脂也可以防止澱粉老化,並且增加油脂的延展性,目前多半用於海綿..類的乳化起泡。

 

食用乳化劑2:脂肪酸蔗糖酯

另外一個普遍被使用的食用乳化劑就是脂肪酸蔗糖酯,除了親水性強外,也具有乳化、濕潤與起泡的作用,目前在食品上的使用僅次於小編第一項介紹的脂肪酸甘油脂而已哦!

 

食用乳化劑3:大豆磷脂質

第三個常見的食用乳化劑是由大豆中萃取出的褐色粘稠狀的天然物質,所以通常會含有30~40%的大豆油,所使用的範圍甚廣,由於大豆磷脂質富有不溶於水的特性,所以時常作為人造奶油、巧克力與冰淇淋等食品的安定劑,能使食品於烘焙時保留水份,亦有防止軟化、延長保存性的功效哦!

 

食用乳化劑4:乳酸硬脂酸鈉

最後一項小編要介紹的食用乳化劑是廣泛用於烘焙食物的乳酸硬脂酸鈉,乳酸硬脂酸鈉可增加麵糰的烤焙彈性,有效減少攪拌時間,所以時常添加在麵包裡,另外食用乳化劑乳酸硬脂酸鈉可改善麵筋結構,增強麵筋程度,這對提高品質也有幫助哦!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益麵劑也屬於此類型的食用乳化劑!

 

以上四種乳化劑便是我們生活飲食中最常見的食用乳化劑,小編建議大家,每當我們準備吃巧克力、冰淇淋、麵包等食物時,記得先看一下食品背後的成分表,只有搞清楚食用乳化劑的類別、成分與功效,才能讓我們吃得安心、快樂哦!

 食用乳化劑  

彰化卦山燒堅持手作高品質,給您最安心的美食饗宴

arrow
arrow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