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習俗由來

說到端午節,除了最令人期待的端午節連假外,端午節同時也是我們重要的節日之一,因此瞭解端午節習俗也是很重要的唷!大家熟悉的端午節習俗有哪些呢?小編整理了最常見的端午節習俗由來要介紹給大家,現在就來看看↓↓↓

 

端午節習俗由來1:龍舟競渡

在每年五月五日這一天,都會舉行一次盛大的圖騰祭。圖騰祭裡最重要的活動之一便是將獨木舟刻畫成龍形,並在急鼓聲中於水面上舉行競渡的遊戲,是一種祈福象徵的端午節習俗。進展至今,更將龍舟競渡視為鍛鍊體力及團隊精神的活動之一。

 

端午節習俗由來2:吃粽子

早於東漢時期,人們已經習慣於五月五日及夏至期間吃粽子了,不過是到晉朝初年才開始固定有吃粽子的端午節習俗,但關於吃粽子習俗的另一種說法(也是最廣為人知的),以前的居民相信,將煮熟的米飯包好投入江中給魚蝦們吃,那牠們吃下粽子後,就不會去吃屈原了!。

 

端午節習俗由來3:喝雄黃酒

以前的人除了喝雄黃酒以外,因為小孩子不敢喝酒,所以會用雄黃酒於小孩的額頭畫一個「王」字,並塗抹於手腳上,代表百毒不侵;另外也會潑灑於牆壁角落間,據說有祛除毒蟲的效果。

 

端午節習俗由來4:立雞蛋

端午節習俗相傳在中午12點整,可將雞蛋直立在地上不會倒,因為在端午節時,太陽直射北半球,所以太陽與地心引力,恰巧形成兩股反方向的拉扯力量,就容易使蛋直立起來。成功將雞蛋立起的人,相傳未來一年都會有好運兆。

 

端午節習俗由來5:掛避邪物

端午節習俗中常常可以發現住家門口掛著菖蒲、艾草以及「鍾馗」的畫像,它們都有避邪,保平安的作用。據說菖蒲形如利劍就像是除去惡運的寶劍,有斬妖驅魔之意;艾草則有招百福的象徵,是一種可以治病的藥草,氣味也具有驅除蚊蟲的效果。

 

瞭解端午節習俗由來後,大家是不是對於端午節這個節日又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了呢?還是說心早已經飛到端午節連假,根本聽不進去小編的介紹(泣)。不過一提到端午節連假,彰化也有許多好玩的活動唷!彰化每年都會舉辦系列端午節活動等著大家一同共襄盛舉,來到彰化遊玩結束後不妨到卦山燒帶上好吃的伴手禮甜點回家~有名的卦山燒餅乾或是黃金燒等各式各樣甜點,保證讓你一吃就上癮!現在還搭配夏天,推出大人小孩都喜歡的冰品點心,一起來吃冰!!

端午節習俗由來1  

好吃的彰化伴手禮就選它!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