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貼法

圖片來源: http://goo.gl/DrX0hS

春節即將來臨,家家戶戶都會貼上春聯討個喜氣,但你知道春聯貼法裡藏著大學問嗎? 其實春聯貼法絕對不是拿到隨便往牆上、門上一貼就了事了,這樣不僅讓貼春聯失去了意義,更讓他人貽笑大方喔!別擔心,今天小編就來跟大家分享春聯貼法,幫助你正確的祈求一年的好運氣!

 

春聯貼法技巧1:分清楚上下聯

想要貼春聯,首先要知道如何辨別上下連,這就需要從平仄上去區分,若上聯的最後一個字為仄聲(即三聲和四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就要為平聲(一聲和二聲),如雄雞辭舊歲,靈犬迎新春,“歲”為仄聲,“春”為平聲,念起來不僅鏗鏘有力,意境也較為深刻。

 

春聯貼法技巧2:貼橫批

古人書寫順序是從右至左,現在很多橫批人已經不按過去的書寫方式了,也有從左向右書寫的 ;但按正統春聯貼法,若我們面對大門,春聯橫批因從右至左貼黏,但由於現代人習慣的改變,現在市面上所購買的春聯,無可避免的是從左至右的書寫方式,若手工撰寫的春聯,還是遵循古法由右至左較佳。

春聯貼法技巧3: 上下聯

貼春聯的順序應先確定上聯的方向,再貼上下聯;一般我們稱橫批為門聯,左右邊稱為重門聯,而正確貼法為仄聲(第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平聲(第一、二聲)在左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台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一、二聲,就必須用台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哦!

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

春滿乾坤福滿堂()

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茂盛達三江()

爆竹聲中辭舊歲()

梅花香裡報新春()

 

正確的春聯貼法其實真的很簡單,你學會了嗎?

其實簡單統整春聯就是右為上(聯)、左為下(聯),念法也應該是從右向左,即最正統又符合規定,過年祈好運時可別再貼錯囉!

再過幾天就是農曆年節了,你除了貼春聯來迎接美好的一年外,是否也該好好送走2014美好的一年,並買點伴手禮謝謝親友一年的照顧呢?

春聯貼法2  

卦山燒最甜蜜貼心的過年伴手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