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習俗

圖片來源: http://goo.gl/tbesRc

 

中秋節的起源和中秋習俗你了解嗎?雖然大家都知道嫦娥奔月、玉兔搗藥,但是除了中秋傳說外,中秋習俗也是我們應該要了解的,以前的中秋習俗可不是烤肉呢!現在小編就帶你了解各國中秋習俗,看看有何不同~

 

中秋起源:

中秋一詞,最早見於《周禮》,也提到中秋有拜月的活動,但並沒有說明是八月的哪一天。中秋節也是農作物收穫的時節,有民俗學家認為中秋祭月是源於慶祝秋季豐收,同時也會拜祭土地神,是一個感謝神恩的節日。明清時期,中秋節已經成為中國的一大傳統節日。《正德江寧縣誌》載,中秋夜,南京人必賞月,合家賞月稱為「慶團圓」,團坐聚飲稱為「圓月」,出遊待市稱為「走月」。此外,關於中秋節由來的傳說還有東亞各地皆有的月兔傳說、中國的嫦娥奔月、越南的阿貴傳說等。

 

各國中秋習俗1. 華人地區

中國南方許多地區(如江西吉安、廣東潮汕與江門、福建晉江)有燒塔的習俗。一般於農曆八月十五日當天或此前的若干天晚上舉行,多為青少年參與。

在台灣,美濃的客家人於中秋節宰食水鴨公;宜蘭地區除了月餅,還吃一種以麵粉製成,中間抹上黑糖烘焙而成的「菜餅」;南部地區也有在中秋節吃麻糬及火鍋的習俗。且台灣近年來盛行中秋節烤肉的風潮,中秋節前後家家都忙著烤肉。

 

各國中秋習俗2. 朝鮮半島

韓語稱秋夕、仲秋節、嘉俳、仲秋、嘉俳日、仲秋佳節。是掃墓並用新收穫的穀物和果實祭祀先祖的日子。回鄉探親,向親朋戚友送禮亦是過中秋節的習俗,所以英文亦把朝鮮半島的中秋節叫做「韓國感恩節」。

 

各國中秋習俗3. 越南

越南人農曆八月十五過中秋節,也有人稱其為「望月節」。中秋節也是越南兒童的一個節日。當晚,孩子們聆聽關於阿貴傳說,去看舞獅,有的父親還會買一個用來舞獅的獅子來跟朋友們一起玩耍。 越南孩子在中秋夜均要提鯉魚燈出遊玩耍,還預示長大「跳龍門」之意。

 

各國中秋習俗4. 日本

日本的傳統的中秋節被稱爲十五夜,也叫中秋名月、芋名月。但是與中國人在中秋節的時候吃月餅不同,日本人在賞月的時候吃江米糰子,稱為「月見糰子」。由於這個時期正值各種作物的收穫季節,為了對自然的恩惠表示感謝,日本人要舉行各種慶祝活動。日本人也會賞月,稱之為「月見」,屋內會陳列賞月團子、芒草、芋等。

 

看完各國中秋習俗,是不是長知識了啊?除了台灣常見的中秋烤肉風俗外,也記得要吃中秋禮盒,這樣才應景!快點來卦山燒品嘗美味甜點~

 

中秋習俗2  

 

吃美味的卦山燒中秋禮盒外,也記得要來玩遊戲拿好康喔>>>

 

資料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wasunsha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